為了展現技職教育多元且實務致用的教育內涵,今年教育部於5/21辦理『技職博覽會』,結合各類群技職院校,共同建構展示平台。

貼近民眾,運用創意、生動的宣傳方式,讓民眾見證技職教育的特色與優勢,使家長能正確引導國高中職生選擇適才適性的升學管道。

 

 

開場由南強工商同學們敲鑼擊鼓,精彩表演炒熱氣氛;更值得一看再看的是莊敬高職學生Fashion Show,將各校傑出的工商業設計作品展現與走秀,為今日的技職博覽會增添亮麗色彩。除了各技職校院的攤位,現場還有主題體驗和闖關互動區,同學們藉由遊戲能對於技職校院產生興趣及更深入的了解。

而這次北科的攤位集結了各個系所的專業作品,當中有會投籃的機器人、口香糖沐浴乳、便利呼叫計程車app等等。

 

2015年金點新秀設計獎的產品設計類得主—「快乾雨衣」 Spring Cape,蕭學哲同學將骨架結合雨衣產生新型態的雨衣設計,

改善傳統雨衣在收納及風乾上的問題,讓穿著及收納雨衣,變成一件簡單有趣的事。

歷經金點新秀設計獎的肯定後,為了讓作品能見度持續提升,「快乾雨衣」陸續參加了台灣設計師週、杭州文博會等展會,上人間衛視的創藝多瑙河展示;近期也參加了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量產計劃。

快乾雨衣FB: https://goo.gl/fSsNfU

 

BlueNet 是一個呼叫計程車的社群平台,可透過計程車共乘節省車資。

由黃士嘉、焦名楷、周聖凱、張家豪、鍾嘉豪團隊等製作,計程車與自用車的雙重選擇,「即時叫車」會是最佳的選擇,「專區叫車」更容易找到共乘好夥伴分享車資。

除此之外新增交友發文功能,旅遊共乘時還可以認識新朋友!

 

「Eeasy Chair」 由禮設計團隊發想,木藝暨培育中心製作 。

以達悟族織布線條之層次與細節意象,轉換為細桿造形,並作為平板收納之新空間。
而靠背、扶手之複合功能,提供多種使用坐姿,帶給現代人們許多便利。

禮設計FB: https://goo.gl/qt8vvO

 

「2016iF學生設計獎」優選TOP100名單, 針對商旅族群創「Gum Soap」,把洗髮精、沐浴乳變成一片片的口香糖,不僅方便攜帶,更能避免遭海關沒收。

「Gum Soap」產品由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主任陳文印、工設系教授黃子坤與學生陳彥廷及臺灣科技大學學生楊怡馨等人共同研發。
陳彥廷表示,自己出國時曾把沐浴乳旅行組放在手提行李遭沒收,放托運行李中又噴出來,因此發想口香糖包裝的沐浴組,將洗面、洗髮與洗身體的肥皂灌入3D列印機中,並用鋁箔包裝,一片一次獨立使用,可針對商旅客,成功獲得iF優選,計畫申請專利、群眾募資好上市。
 

近年來生質柴油的原料供應問題開始受到重視,為避免與民爭糧,原料必須使用非食用油來取代原本的食用油。

有鑑於此,本實驗室利用日常生活中可得之廢食用油,經由本研發設備進行生質柴油的生產。

由綠色技術實驗室-陳奕宏博士、黃程郁研究生製作,超重力系統應用於產製生質柴油,應用此技術將同時達到解決廢棄食用油所衍生的環境污染問題,與得到對環境更潔淨、永續、及友善的綠色能源。

 

臺北科技大學學生團隊設計「全方位氣喘照護裝置-Asthma Caregiver」,整合氣喘患者日夜間所有需求,氣管擴張劑、求救功能all in one,拿下「第二屆SIGMU創意智慧生活競賽」冠軍及15萬元獎金。

作品整合氣喘患者日夜間所有需求,並結合「中保無限+」互聯網系統,打造即時醫療整合服務,外出時可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同時具備緊急求救功能,使用者返家後可將擴張劑插入裝置內,能同時充電並補充藥物,設置在床邊的系統具有夜間緊急救援功能,能夠控制室內空氣品質,不僅過濾空氣,也可以連結家中空調,創造更安全環境。

 

「Elastic 彈性梳」是一把可避免毛髮糾結在梳毛上的梳子。其具有一個清除墊片與梳子連接在一起,整體造型為一個8字形互相交錯。

使用者可以握壓梳柄,帶動梳毛下的墊片升高,以清除梳子上的毛髮。放開梳柄時,墊片會彈回原本的位置。

 

會投籃的機器人-仿生獸,由北科創思機器人社製作,此作品改造自荷蘭藝術家泰奧陽森的藝術作品,原作品利用塑膠、木頭等常見的無生物物體所創造,藉由力學原理和風力推動,可做出一些仿生物的行為。而此改為鋁桿製作與馬達驅動,並使用人為遙控操作。

北科創思機器人社FB: https://goo.gl/JAcczf

 

北區技職博覽會網頁 : http://www.techeduexpo.com.tw/

北區策略聯盟粉絲專頁: https://goo.gl/UN7yD7

------------------------------------------------------------------------------------------------------------

「我爆 i-Blog」為臺北科大學生會會刊「我報 i-PaPer」的延伸管道,
發佈具即時性的新聞,使全體師生與外校人士了解當日活動報導。


若想了解更多活動或單位合作,歡迎提供建議並私訊我們。
北科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TSU/
我報 i-PaPer:https://www.facebook.com/NTUTiPaPer

您們的支持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生自治會 誠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科學生會新聞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